我们来从几个角度看看西城的素质教育基础(江湖版)。

1环境因素:毕竟在国家教委、市教委的眼皮子底下,素质教育还是要好好弄的。比如联合国模拟会议、学生暑假实践活动等一些列相关的活动,必须得落实;作业不能留得太多,放学也不能太晚,毕竟学生可以在回家的路上到教委告你的状。

2家庭因素:西城的学生是权势团体,家庭条件远高于其他城区,大部分家庭非富即贵。但以上并不是说他们都是败家子,恰恰相反,高中物理工作室王尚老师认为,家庭的熏陶很大程度上助力了他们的全面成长,学习上也给了他们相应促进的作用。

3学校规模:西城的学校规模都比较小,不像是海淀,动不动一个年级就招生六七个班。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一区别,这是导致两区学风的最主要的一点。毕竟学校小,班级人数也少,关起门来上完课师生互动开几个玩笑很正常;海淀就不一样了,毕竟人多事杂,开玩笑难免被人打小报告。一个年级三个班和一个年级十个班在期末考试是老师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西城教的最烂的也是正数第三,在海淀,你就是倒数第一。校长开会,往狠里整的就是你。

毕竟,海淀的校长也多啊,自然竞争也大,校长们也会排名,你让校长难堪了,不玩你玩谁?从孩子们的交谈中也能看出区别,你和学生聊天,往往西城的孩子首先都会觉得自己学校好(轻松,自由,民主,伙食不错),恰恰相反,海淀的学生第一反应都会骂自己学校的老师烂(严,管事婆婆妈妈,能力不如别人)。不过这些也不是全部,当然,西城也有像海淀的学校,比如四中八中这样的传统强校,题做得也是疯狂。海淀的北大附,也是比较自由一点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专注力很重要,课下学习应专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培养专注力 ...

微观点:高中生怎样才能把高中物理学透?

08-22-收藏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

物理网:同学们要以理想为船,坚毅为帆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