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物理中的动生电动势公式是什么?为什么动生电动势的公式和感生电动势的公式相吻合?
我们知道动生电动势的公式变化后可以变成感生电动势的公式,但是这两中电动势产生的原理是不同的,为什么说公式最后就能惊人的相等了呢?动生电动势的公式我已经通过洛仑兹力推导出来了,但是感生电动势的公式怎么来推导,我理解感生电动势大小和△ф成正比和△t成反比,但是在△ф/△t前面是不是应该加个比例系数。我个人推导的感生电动势的公式是E=K△ф/△t K为比例系数

书本

原理不同,从实现形式上来看,是对的,但是从根本上来讲却不是,因为其实二者的根本原理是相同的,就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E=n△Φ/△t(这个公式可不仅仅是你所说的感生电动势的公式啊),就是说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与线圈匝数成正比,与磁通量的变化率成正比。
△Φ=△(B×S)=S×△B + B×△S从这个式子开始,就分成了两支:
S×△B说明这一部分是线圈面积不变,改变的是磁感应强度,故而这部分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叫做感生电动势;
B×△S说明这一部分是由于线圈面积改变导致的磁通量的变化,故而这部分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叫做动生电动势,如果你留意的话,高中推导动生电动势公式E=BLv的时候,就是从一个固定的U形框加上一个水平运动的杆组成的闭合框架,并根据线框面积的改变来推导的。
因此两个电动势的根本原理都是一样的,只是实现的具体途径不同罢了。
参考文献
(1)电动势的最基本定义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365.html
(2)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做题应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仔细听,碰到难题不要逃避|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