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传

2008年的五一,我的学生LEE请我到清华吃饭;他告诉我即将去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女友和他一起去。

LEE是迄今为止我带过的所有学生中最优秀的。

他的人生之路是如此让人羡慕嫉妒恨北京四中、清华、斯坦福。下面我把LEE的高考学习经历给大家做个介绍。

清华大学

正文

2004年1月,我受朋友所托开始给北京四中的一个学生补习高中物理。学生姓李,英文名LEE,我以这个名字来称呼他吧。

现在请老师补课很正常,可在2004年请老师辅导功课,是很丢人的一件事,特别是北京四中这样的学校。

LEE为什么请我给他补课呢?

学校在讲解恒定电路这一部分的时候,他打篮球腿部骨折了,在家自学了一个月;电学实验一个都没有动手做过。

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电路实验想学好,最需要的是动手做实验,去接触这些实验器材。

没有在实验室里面看到过多用电表,没有改装过电压表,LEE就是这样的学生,在最不应该逃课的时候,“逃课”了。

所以他这里学得很不好,需要找一位老师补补课。

(1)物理家教课前让我大吃一惊:这样的学生怎么会考不上清华?

北京四中的学生素质非常高,高在什么地方?很难用几句话来说明白。从LEE的身上,家长们可以看个梗概:

给LEE上课前,我就很有感触。LEE的妈妈给我打了电话,说是我朋友魏老师的亲戚,很希望我能抽时间给LEE辅导物理,我们寒暄了一会儿后,他就说自己儿子有话对我说。

LEE接过他妈妈的电话,很有礼貌的打过招呼后,就直奔主题。他大概是这么给我说的:

王老师,我因为腿部受伤,没有做过电学实验。这里我学得很不好,考试一点底气都没有。

这里最典型的实验我认为有六个,分别是:

点击这里继续阅读。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一些名言警句整理,分享给高中生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心情烦躁,莫名的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几天心情不好,学不下去就会...

初高中物理都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教材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解释,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些变化与过渡。如下:(1)所学...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