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同学们在学习上不要仅仅拘泥于表面,要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对待物理。做物理题不能仅仅图一个数量,做完后除了认真分析答案外,同学们最好把题中的考点和解析过程也想一想。

我个人并不赞同“题海战术”,但是,你总想着比他人少做点儿练习,少下点儿功夫,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同学们的智力因素相差无几,拿物理高分,关键还是看谁把功夫下到了。要牢记这句话:一份辛勤一分收获。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提高成绩是一个过程,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淡化成绩,看重自己的付出,每天要求自己比他人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物理成绩有帮助|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

高中物理学习-听课专注,思路跟着老师节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

小雪:考前给同学们打打气

距离2013年的高考只有一周的时间了,在最后关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不能气馁。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