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今年高考前夕,6月1日下午3点,一名高中学生突然在南京新庄大街附近脱光衣服,泰然自若地一路疾步“裸奔”大约3公里,一直跑到红山路时,被闻讯赶来的民警及附近市民拦住,热心市民递上一件衣服给其穿上。“裸奔”学生自称只有18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最近学习压力太大,想“释放”一下。高三学生“毒瘾”次不良性发作不同,很多时候,高考之毒发作起来,往往直接要了人命——我们这几年来看到和听到的学生忍受不了“毒瘾”之苦而跳楼、投河、杀人等事件还会少吗?而且不仅限于学生,有时家长和老师等也会掺和其中,共同创造出一幕幕惨烈的“人间毒剧”。

我常常纳闷,当这一幕幕“毒剧”发生时,我们为什么不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我们的高考政策?为什么不思考一下高考政策深处的社会根源?我们为什么只是简单地哀叹几声,然后又更加疯狂地加入到“吸毒”的狂热中呢?

据说,今年高考期间,各地的寺庙也和各地的宾馆一样人满为患,其香客大都是考生家长,也有考生的老师和学校领导。更有甚者,为了讨吉利,他们竟然租用婚车送孩子上考场,至于想方设法到医院买什么“聪明药”之类的,更是不可胜数。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考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左手定则判定磁场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磁场(电流)方...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咋学好振动与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经常不少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测验总是考不好,该...

高中物理点拨|学习物理不能被难题吓住而应咬牙坚持|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