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典型的物理实验

实验一:取三只量筒A、B、C,并排放在水平桌面上,B、C分别装上清水和肥皂液,将三只相同的铁球从量筒口同时释放,观察铁球运动的快慢。然后在量筒A中加入清水,用铁球和塑料球分别在量筒A、B中重复以上操作,观察两球下落快慢。

说明:通过上述对比实验,可以得出:阻力对物体下落有影响,阻力越大影响也越大;阻力相对重力越小,则影响越小。

实验二:先从同一高度同时由静止释放一个铁球和一张纸片,结果铁球下落的快。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就大胆认为:重物下落的快。教师再取一张纸片,剪成大小相同的两张,将其中一张揉成纸团,再次从同一高度由静止释放纸团和纸片,结果观察到纸团下落快。然后从同一高度释放铁球和纸团,两者下落速度几乎相同。

说明:通过对比实验,展示了物体重量和下落速度之间关系的矛盾,为进一步探究矛盾的根源创造了条件。

实验三:做“牛顿管”实验,将管抽空则可以看到羽毛与铁片下落速度相同。

说明:通过羽毛和铁片的对比实验,可以得出关键性的结论:如果没有阻力,物体只受重力由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的快慢都相同,物理上将这种运动定义为自由落体运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对比实验,自由落体运动的概念就自然生成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做题要多琢磨,锻炼分析能力|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考场上应懂得踩点得分,复杂题多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遇到压轴等综合题,要冷静画图分析,学会肢解难点,踩点得分;而不要放弃。 ...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下多看笔记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