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对“如何学习”的启示

高中物理学者不是根据他在模仿的基础上能做些什么或在详尽的解释以后能掌握些什么来判断的。高中物理学者的智慧表现在:相当独立地掌握或“发现”对自己来说是新的知识,在于他在解决新问题时把这些知识迁移到新的情景的广度。

1、“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

高中物理学者智慧的最重要品质之一是它的深度。这个品质表现在高中物理学者掌握新材料、解决问题时能抽象各种特征的本质的水平上以及对各种特征概括的水平上。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智慧的深度体现在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时能明确新知识、新问题的本质,能够知道“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并能够形成关于它们的简约的概括。在高中物理学习新知识时为了达到把握学习对象本质的目的,学习不妨经过如下的顺序:
  (1)明确高中物理新旧知识的结合点。
  (2)比较高中物理新旧知识的异同。明确新知识的构成要素。
  (3)高中物理新知识的各种不同表述及其应用的可能性。
  (4)高中物理新知识没有别的用途吗?解决高中物理问题时假如用别的代替?假如去掉新知识表述中的某些条件?假如将其叙述反过来?

2、发散与无限——创造力之源

“想当然”乃思维中的弊端。想当然的事情,可能是最不可思议的事情。把你的思路向各方面展开,奇迹就会在你面前出现。智慧的最重要品质之二是它的灵活性。在学习中创造性思维的前提是,不仅广泛地运用已掌握的知识、而且要克服以往经验的障碍、脱离思维的习惯的束缚,解决知识同问题情景要求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学习者必须克服以往经验、思维习惯所带来的“想当然”,将思路向各个方向尽可能地发散,以便新颖而独特地用知识解决问题。例如:在高中物理中“如何确定物体的受力?”。对这一命题可以进行发散思考:可以从力与运动关系中、力对时间的累积效果中、力对空间的累积效果中等几个角度去思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绝不能轻易迷信大招万能解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锻炼和强化自学能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重视并提高自学能力。把物理知识学透彻夯实牢,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

高考物理选择题如何拿高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一位网友给我来信,说自己最近(高三上学期)的考试选择题上丢分丢得非常严重。问我有什么办法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