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方法的研讨是提高高中物理教学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之一。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学习欧姆定律的过程中,学生一开始都以为研究通过导体的电流和导体两端的电压之间的关系是不困难的,只要用电流表、电压表再加电源和可变电阻器以及电线等组成电路即可。可是,如果高中物理老师告诉他们,在欧姆那个年代,非但没有电流表、电压表等仪器,连电压、电流和电阻的定义和单位都没有,欧姆所面临的困难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他到底是怎样得到这个电学中最重要的定律的呢?学生顿时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高中物理工作室非常赞同这样的教学风格,能够非常活跃课堂气氛。在学习欧姆定律诞生过程的同时,我们还结合欧姆的实践,介绍了用图线探究新规律的方法。

此外,我们还结合牛顿运动定律介绍了“理想实验”、“推理”、“实验研究”等方法,结合气体定律介绍了“分析法”,结合能量的转化和守恒定律介绍了“综合法”。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了一些重要的科学研究方法.有的同学深有体会地说:物理定律是宝贵的,但研究物理定律的科学方法更宝贵.谁掌握了这些方法,谁就能不断地去探索大自然层出不穷的奥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三学生应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有升学压力,更应重视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如何提高效率?笔者在这里只说一个建议: 为自己学...

平时多做归纳,才能解决物理试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考取好成绩,试卷难题要拿分。难题确实不好应对,那物理学霸们是咋做的呢?笔者谈谈自己的...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分享:课堂内容课后应该多复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学物理亦是如此。要想把自己物理成绩提起来,大家要客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