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和语文作文是高考所有的分数中最好拿的分数,性价比最高。

但是大家通常的准备方法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写一篇又一篇的作文,这种准备的方式比较常规中庸,但是非常的低效。大多数人的困扰是写了一年的作文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实质的提高。这也是语言类知识的一个特点,提高依赖于大量的积累,因而过程非常慢。但是近年来高考作文的一个特点是只定方向和范围,而不做详细的具体内容要求。这就使得作文题目的自由度相当的大,说白了写跑题反倒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针对作文命题的一个趋势,一个好的应对策略是:写作文要写一篇是一篇,反复多次的修改,直到满分水准为止。碰到第二篇作文时,先看看能不能用已经写过的那篇作文简单修改来应对,如果可以就不再写,如果不行就用同样的方法把第二篇作文写到满分水准为止,以此类推。这样做的基本考虑是,如果以方向和内容范围来划分,高考作文的类型其实是很有限的,这样认认真真写十来篇左右,高考中碰到类似的作文的机率非常大,简单修改一下自己写过的某一篇作文就可以。高分的关键是尽可能的把尽可能多准备的功夫花在平时 ,平时你有各种资料可查,可以和同学交流,可以请教老师。

当然一个更加积极主动的策略是主动的分析近年来的作文,自己归纳出一些基本的类别,然后每个类别至少写一篇好作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在考前科学备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问答-热传递影响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物理学习重在平日的付出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