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大家复习时,要把自己预习时对问题的理解和老师的讲解相对比,看看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确,在预习过程时遇到的问题通过上课老师的讲解和同学的讨论,是否已经搞懂了。老师在课堂上可能会组织大家进行讨论,这时要认真参加,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力求在课堂上把要学的知识弄懂弄透。苏阳老师提醒:学生们还要抓紧时间,时间是珍贵的,没有了时间就什么也来不及做了,所以要留意充沛应用时间,而应用时间是一门十分高超的艺术。学生们在复习前,课前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通过预习,思考并发现问题,再把问题带进课堂,力求从老师的讲课中去寻求问题的答案。如果听课后仍然不明白,一定要找老师、同学帮助,直至得到正确的解答;二是平时可以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并严格执行,以此来锻炼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三是努力做好课堂笔记,也是集中注意力的好方法。一般老师授课,重点、难点都集中在每节课的前二十分钟左右,所以这一时间段,你一定得强制自己做好笔记;四是课后的复习、练习一定要把当天学习的内容弄懂,如果似懂非懂,听老师讲新的内容,知识连接不上,肯定难以理解新的内容,听课就难免会分心。高三物理上课要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解,认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

此外,记好笔记,也便于复习时抓住重点。听完课后,大脑中的知识点就像一个个漂亮的珍珠散落在地,必须通过“复习”这根线,把它们连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复 习时应当对照笔记上的重点,预习时的难点来仔细咀嚼课本,重要的物理概念、物理定律应牢记在心。复习时就不能像预习时那样只局限于本节,因为物理学中有许 多规律是相似的,许多概念、定律都有着内在的联系,例如物体在重力场和电场中的运动,万有引力定律和库仑定律的平方反比性,波动和振动的联系与区别等等。 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中要注意前后联系与沟通,从而更好地掌握它们的性质。复习完后,并不是大功告成,你现在只是知道了物理定律,但它在具体情况下如何运 用,运用时有何技巧,还有任何一个物理定律都有它的适用范围。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学习方法、想法要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别拖|物理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己。 不懂的要问老师,及时...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同学们应注重课前预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笔者建议同学们在上课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