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生活是很苦很累的。很多同学觉得到高三了,再不努力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家长,所以想通过开夜车来实现自己努力的“意愿”。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想法。高三时我起床的时间是早上6:00,睡觉的时间是晚上10:30,另外中午还要睡午觉,每天保持七个半小时以上的睡眠。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那么多,全部记下来没有必要,上课时又疲劳又紧张,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老师讲的问题,其实提纲是一堂课的骨架和脉络,它反映了课堂教学内容的结构、系统和要点,老师一般都要板书出来,记提纲可以条理知识,巩固记忆、笔记时要边记边体会,力争不重不漏。

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教材中有许多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这些实验能直观地反映物理规律,因此,观察并认真记录实验中的正常现象,有助于迅速正确地理解物理规律。当然,实验中的意外现象也不可忽视,它或许是你迸发灵感的基点。同时,力求认识现象的发生本质,沟通和理顺各现象间的联系,明确记录其实验结论。

高三的生活是很苦很累的。培养学生的任何能力,都离不开记忆力。记忆是智慧的仓库,是智力活动的基础和源泉。在一定程度上,记忆力标志着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一个人记忆得如何,跟是否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培养和训练他们的记忆力,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影响深远的环节。

物理规范化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思想、方法的规范化,解题过程的规范化,物理语言和书写规范化。对此高考也有明确的要求。如在要求计算题时:“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因此从高考的角度看高中物理的规范化要求应当从高一时就严格抓起。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对物理考试,大家务必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08-17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

学物理秘籍与学霸经验|遇到物理难题应积极去试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些步...

学习指导|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性锻炼培养,别想当然|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