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习或科研的感叹

常常在杂志或小说里看到文章作者对学习或科研的感叹:太苦了、太枯燥等等,其实,在少年爱因斯坦思考光速旅行的时候,痴迷得废寝忘食,显然与打电子游戏入迷的孩童没有两样,后者的愧疚和自我贬低却无法与爱因斯坦的自豪和成就感相比较,孰苦孰乐?要说苦,最苦的青春是无事可迷、无以自我肯定的青春。

青春,一定要以旺盛的精力去反复经历和实践、提纯,才能获得优良的质地。在现阶段的教育体制下,最苦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去获得集体和自我肯定的孩子,对此,家长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体制或高考上,这是推卸责任。承欢在父母膝下的稚子莫不聪明伶俐可爱,何以一上学,便毛病百出,这个那个都不行了呢?

小学要掌握的东西到底有多难,居然要以此作判别标准,说学不会、考不好的就是不聪明,甚至说孩子笨?喜爱的经典文学著作整齐地排在上层,平日里没有时间细看了,只是在片刻休息放松颈肩时,扫一眼,让或华美或深邃的文字,带着的熟悉意境闪过脑海,这样也许对切换大脑的思考画面有用?所以,我建议把翻旧了的《走遍瑞士》也放在名著之间,让孩子在学习间隙回忆旅游时的美好景色和新鲜的空气。也许,这样的书桌能够缓解高三的紧张和压力吧”—我分析解读,并很典型妈妈式地对女儿的这番劳动赋予很不一样的意义,暗喜女儿竞能无师自通地运用行为心理学—呵呵,天下妈妈都一样自恋。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方法杂谈08-26

(5)平时做题要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有紧迫感。平时会做考试做不上来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高中物理基本公式和应用掌握的不熟练,不扎实...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析之摩擦力类别判定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的...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外研究错题归纳错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