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适当从生活现象中导出物理课题。

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上,尤其是运用多媒体,由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现象入手引入课题非常有效果。比如,学生对“平抛运动”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现象已经积累了一些感性经验,在讲课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选取飞机向灾区投放物资及飞机投弹的视频引入课题。

这样的做法,就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要注意,在这基础上我们是把飞机上抛下的物体的运动进行研究的。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这样的一系列问题,“实施空中救援的飞机为什么在到达空投地点的上方之前就把物资投下去?”、“那么究竟离空投地点多远投放物资才能正好到达预定地点呢?”、“这个距离究竟和什么因素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研究平抛运动。

这次课我们就是要来研究的就是平抛运动。如果能够发现运动的特点无疑对我们的实际生活应用是非常有帮助的。

类似飞机上抛下的物体做的平抛运动的特点是:初速度的方向沿水平方向,忽略空气阻力,整个运动过程只受重力作用。

推荐阅读:

高三学生的题海战术分析(物理)

王尚:怎样判断家教老师的好坏?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须认真听,课下应该及时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讲,要多琢磨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习惯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

习惯是什么?习惯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养成的。学习习惯是指学生为达到好的学习效果而形成的一种学习上的自动倾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