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电学解题思路整理

电路分析

第一步,运用电流的流动来判别串联或并联

第二部,查看各个电流表及电压表分别测的是什么

注意:电流表就是“点名、查到”电压表是“环抱”,但是电压表可以“环抱”两个用电器,但是不能“环抱”“电源和某个用电器”。

串联电路的特点

1,  电流处处相等

2,  总电压=各个用电器电压之和

3,  电压之比等于电阻之比

并联电路的特点

1,  电压处处相等

2,  总电流=各个支路电流之和

3,  电流之比等于电阻反比

欧姆定律内容R=U/I

在其中一个不变的时候,其余的成正比例或者反比例。

“设总电压”的方法适用于解决较难的题目,这类题目一般是“出现比例的”好几种电路变化的综合性题目。

普通的选择题,凡是涉及到比例、大小判断的选项,优先选用代数的方法来解决。选项中如果是求具体某一数据的,不能用这样的方法。 

电路故障问题解决方案:

1,  如果出现故障,有电压的地方,是断路(有故障);

2,  故障类的电路分析,如果是断路,可以把所有的用电器当成导线处理,但是要注意题意中该断开的地方要断开的。

功率的四个公式要记牢,在使用的时候,要看哪个公式的物理量告诉了。

凡是出现用电器“铭牌”的问题,都是要首先计算电阻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知识点答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课下做题时要画图|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少做些规划,而要多去努力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