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应该都认同:高中物理的考察主要还是基础知识。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

新课程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员与学生分享彼此的考虑、经历和学问,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厚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到达共识、共享、共进,完成教学相长和共同开展。同时,在应用某种能力处理或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因而高考对考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能力的考查渗透在以上各种能力的考查中。

再来说说高考物理考前的复习,复习应当有针对性。如果说,感觉试卷上出现了自己没有想到和没有复习到的内容,特别是“原题”,就说明把握考试要求上出现了问题。这里,还要提醒大家走出“高考不考课本”的误区。尽管高考题属于原创,但试题总会在教材和平时的练习中找到“影子”的。

大家应该都认同:高中物理的考察主要还是基础知识、基本规律;所谓难题也不过是在简单题的基础上加以综合或联系实践应用。课后,高中物理课本上或者老师留的针对性练习题一定要认真做,不能偷懒。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课后复习时把课堂例题反复演算几遍(毕竟上课的时候,是老师在进行题目的演算和讲解,学生在听,这是一个比较机械、比较被动的接受知识的过程)。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下要多刷些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指导:多总结思路并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

留言板:摩擦力方向如何规定?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