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前的复习注意事项及家长心态调整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压垮骆驼的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高考时也是这样,相比之前十年寒窗苦看似不足道,却在百日冲刺的最后 一步泄了气。此阶段要以往届的高考题作为复习的基础。有些同学在这阶段选择做各类模拟题,而忽略了高考真题,这 是不正确的。因为模拟题和高考题的命题人的思维习惯是不一样的,而且高考的命题题型有一定的延续性,对考生的备考很有参照性。学生应重视研究高考真题“如何发问”,“命题人的思维方式”等,主要是着眼基础重点,巧解往年试题,研究考试大纲,探询解题规律。除了做题,还应掌握应试策略。“会做”的题目在高考中学生不一定能都拿到满分,应注重学习老师在最后 阶段讲述的应试策略和技巧。

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家长关心考生的学习完全可以理解,但如果发现孩子不愿意提到这个话题时,便尽量不要提,给他更多的空间自我消化。在往年的高考中,家长有时出于好心提醒和嘱咐考生,说些鼓励、安慰的话,但结果却事与愿违。高考前,考生心理是极其脆弱、敏感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往往都会给考生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家长可以对自己作良好的心理暗示,不要老是沉浸在可能出现问题或意外的“恐惧中”。把眼光放远一点,保持开阔的心胸。

王尚微信公众号

什么是类平抛运动

问:类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与平抛运动类似,类平抛运动指的是在x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匀速直线运动,在y方向上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

高中物理学习-规划好做作业时间,节省时间|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划好时间,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学习规划应落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