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联系实际的物理题入手之我见
物理解答过程要讲求科学性,理论联系实际的物理题审题要尤其注意。学生在面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应先分析其题中资料说明的具体过程,用相应的物理规律求解。对信息题应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获取有用信息,应用有关物理规律求解。对于高考物理难题,一般来说有两种入手的方法:
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有关练习的联想,进行推导,触类旁通;
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试解,打开思路,找出正确答案。
考试要注重基础题的解答,要明确考试是靠做“对”会做的题得分,而不是去做不会做的题得分(你得不到分),取得好成绩是依靠做“对”多少,而不是做“了”多少,因此大家要学会“放弃”,不要因为一两个题目而影响整个试卷的成绩。学习和平时的考试中,学生们要审阅好关键词语及隐含条件,一定要注意在审题的同时画图分析(受力图、过程分析图、等效电路图、光路图等,比如,遇到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题时,要能找出轨迹、找出圆心、找出半径)。考完之后,学校门还要思考试题单纯知识性和实际应用性之间的潜在关系,用怎样的物理模型将两者有机联系,即挖掘每道题丰富的测试功能。在大家弄清物理过程后再着手做题,最好对题中描述的物理情景在脑中过一遍(特别是文字较长的题,注意括号内的内容)。复习阶段的模拟考试是非常多的,考试是对知识、方法、能力、经验的检验,每次考试都是一个积累,大家应该充分运用它。模拟考试,对于发现自己在知识掌握、心理适应、应试技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模拟考试,考生能够非常直接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有目的的进行针对性训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典型题抽空巩固|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答疑:说一下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

很多学生和家长,想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108讲,实在抱歉,我们不允许下载,请谅解。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应及时复习笔记做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