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让学生留住知识,留住恩情。

作为学生,求学三年,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校肯定是有着极深的感情的。这一点我们都认可,因为我们是过来人,我想我们都无比热爱我们的高中,我们的高中老师。我想,作为每一个血有肉的热血青年,毕业时肯定也是会给学校留点纪念的,哪怕是“最贫穷的”的学生。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掌握人类已有的知识经验,使之转化为自己的主观世界的部分内容,以备以后需要时提取出来,在行动中发挥作用。因此,知识是提高能力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让学生留住知识,留住恩情。“留”是发自内心的,主动的“留”,留的不仅仅是物(钱),更是一种情,一种恩。记得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可我们每个人从“知识”到“力量”,都要经历一个或长或短不同的过程,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还不能简单地等同,这就需要我们的大学生在就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考虑到自己的专长和不足,争取尽快适应社会工作环境,把知识转化成工作能力,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胜任工作的能力。我们在教育中还应该是鼓励,对学生的成长多些期许,善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即森塔尔效应,给学生传递积极的期望。

我们在教育中着实应该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要时时反思我们的所为,使我们的育人理念更科学,使我们的育人行动更果敢,使我们的课堂更高效,期望对于人有巨大的影响,积极期望促使学生们向好的方向发展。这里是学生们在内驱力的驱动下,自主自发的主动发展,而非教师的“刻意”改变。恰切的鼓励使学生们成长中最好的阳光。知识与能力的关系是两者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专注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高中物理教学-考试前须针对性复习,进行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要去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