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捐”事件说起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被捐”事件一经曝光,即刻全国沸扬,就像是卢美美事件一样。“学校强行捐款”“学生学断无情”。 我想这种局面,这种结果,不是我们学校所愿意看到的,也不是我们“被捐”同学所希望看到的。对这些不良现象、风气我们学校避之都不及,可古竹中学竟然当成“先进经验”引进实施,这会对我们未成年的学生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作为学生,求学三年,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校肯定是有着极深的感情的。

作为每一个血有肉的热血青年,毕业时肯定也是会给学校留点纪念的,哪怕是“最贫穷的”的学生。在当下,“被捐”“被自愿”事件并不罕见,笔者每年都会“被捐款”不下上千元,不捐就会“被通报”,甚至“被考核”。我想这种现象在各地都会不同层度地存在着。这是现代“募捐“体制中的一个诟病。可是,我们学校是育人的地方,面对地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

曾国藩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真是一语中的,令人醍醐灌顶啊!我们及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可能都有美好的理想,高远的目标,可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最终还是“庸人”?学校应是一片净土,是适合学生成长的绿色花园,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应想尽一切办法,将社会歪风斜气不阻滞于校墙之处,拒绝像“被自愿”“被捐款”“被说谎”“被作业”“被体育”“被特长”……之类的毒菌在校园里滋长……我们在教育中还应该是鼓励,对学生的成长多些期许,善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即森塔尔效应,给学生传递积极的期望。期望对于人有巨大的影响,积极期望促使学生们向好的方向发展。这里是学生们在内驱力的驱动下,自主自发的主动发展,而非教师的“刻意”改变。恰切的鼓励使学生们成长中最好的阳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怎样学懂机械振动机械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太抽象,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遇到综合题应多画图,辅助分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题目已知条件。力学综合题多...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学霸不拖着而是立刻行动起来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笔者建议:学习不要拖,应立刻采取行动。 班里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