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图所示,在倾角为370的斜面向上的5N的拉力着重为3N的木块沿斜面向上匀速运动,则斜面对木块的作用力的方向是(sin370=0.6,cos370=0.8)  (  A   )
A.水平向左      B.垂直斜面向上     C.竖直向上    D.不能确定

2、(08上海卷理科综合)43.某汽车的部分参数如下表,请根据表中数据完成表的其他部分。整车行使质量1500Kg 最大功率92KW加速性能 0-108Km/h(即30m/s)所需时间 平均加速度11s _________m/s2制动性能 车辆以36Km/h(即10m/s)行使时的制动距离 制动过程中所受合外力6.5m _________N答案:2.73  1.15×104

解析:由 可得a=2.73m/s2;根据 和F=ma可得F=1.15×104N

3、(02春季)(28分)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气缸内盛有气体,上面被一活塞盖住,活塞通过劲度系数k=600N/m的弹簧与气缸相连接,系统处于平衡状态,已知此时外界大气压强p0=1.00×105N/m2,活塞到缸底的距离l=0.500m,缸内横截面积S=1.00×102m2,今在等温条件下将活塞缓慢上提到距缸底为2l处,此时提力为F=500N,弹簧的原长l0应为多少?若提力为F=700N,弹簧的原长l0又应为多少?
不计摩擦及活塞和弹簧的质量,并假定在整个过程中,气缸不漏气,弹簧都遵从胡克定律。

参考解答一:设弹簧的原长为l0,气体原来压强为p,后来为p′,则由玻意耳定律可得
pl=p′•2l    ①
在原来状态下,活塞受力如图1所示,由力学平衡可得
pS=p0S+k(l-l0)②
在后来状态下,活塞受力如图2所示,由力学平衡可得
p′S+F=p0S+k(2l-l0)   ③
由①、②、③联立解得
由式得
当F=500N时,由④式得p=0.4p0 再代入⑤式得l0=1.50m,可见在整个过程中弹簧始终处于压缩状态。
当F=700N时,由④式得p=0.8p0 再代入⑤式得l0=0.833m,可见在过程开始时弹簧处于压缩状态,当活塞提高到距缸底距离超过l0=0.833m后,弹簧被拉伸。

图像和答案见附件下载:物理资料上传33-20110808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分享-每周都应该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要对考点与解题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时提高...

初中物理怎么学-认真听课并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作为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做孩子分数的晴雨表。孩子得了高分就心花怒放,得了低分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