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成长日记:让孩子自己去上学。

2011-08-27

依例,车子停在建银楼下的停车场。我一边倒进车位,一边轻描淡写地跟他说:“要不,今天你自己去上学吧?”“好啊。”我的话音未落,他竟然不顾我的车子还没停稳,一边回答一把推开车门,跳了下去。我赶紧手忙脚乱地停车熄火拔钥匙,在关着窗的车内大喊:“等一下,等一下。到了学校给我电话。”

突然,一个念头蹦了出来:糟糕,我让他把手机挂在了胸前,这可有危险!想到这一点,我再回头去看,早没了他的影子。追他,显然不是可取的办法。只有等他的报平安电话了。深呼吸,吐气,我决定到办公室去等他的电话。一路上,我不断地鼓励自己:淡定,淡定,不会有问题,总要有第一次。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等了半天(估计最多分把钟,是因为自己的不安和焦虑,才觉得时间漫长),终于忍不住,主动给儿子打了电话。

等我从车上下来,追到路边才发现,他已经趁着刚才的绿灯,过了第一条马路。建银楼下的十字路口,是著名的取水楼十字路口,白天的任何时段,都是拥挤繁忙的。等待过马路的,不但有很多人,还有为数不少的电动车,自行车。每次我自己过马路时,都格外当心,尽量避免与电动车和自行车发生摩擦。再看站在马路对面安全岛最前沿的小*同学,手舞足蹈,兴奋不已,甚至没有回头看看我是否正在“跟踪”或“监视”着他。很快,绿灯又亮了。小*左右看看,第一个冲了出去,旋即放慢了脚步,踏上了后面大部队的节奏。

我的心,也随着他的一冲一收,上下打了个转。紧张啊,确实紧张!虽然相隔咫尺,但再也不是触手可及了。过第二条马路也很顺利。这样,过了两条马路后,儿子面前就是一马平川的大路,直达新东方。我犹豫着,是不是跟在他后面,目送一下?算了,就让他自己走一次吧。应该不会有问题。于是,我调转方向,与他背向而行,向办公室走去。一边走,一边想:呵呵,这样走着,就是离儿子越来越远了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典型题难题要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中考物理的作答顺序|应试技巧|学习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性,特别讲究学习方法。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是注意...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出高分?建议在课下锻炼、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点学透学扎实,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是不可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