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的计算,中涉及的数学知识: 

第一个,函数(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包括不等式,最最大值最小值的求法。

第二个,几何知识(匀速圆周运动、光学运用较多;尤其是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做圆周运动时,考的多为部分圆周运动,几何关系有时比物理关系难找)

第三个,斜率(物理图象:v-t,s-t,波动、振动图象、电磁感应中的图象) 
 
第四个,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及其求和公式。

一般来说,每一道高中物理计算题,首先要认真读题,弄清题意。审题是对题目中的信息进行搜索、提取、加工的过程。我们初审时所获取的信息,可能既包含有利的解题信息,又包含不利的解题信息,也有可能是不完整的,这都会使解题偏离正确的方向,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的局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不能做太难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之夯实基础培养解题能力

初中物理学习要立足于基础,又要高于基础。同学们要在课本基础扎实的基础上,多总结解题切入点,归纳解题思路,将自己的解题能力提升上...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学物理每一天都要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