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浮力核心讲义

(一)浮力的计算方法只有如下三种

第一种,受力分析

此种方法往往是研究物体受到三个或以上力的情况

第二种,F浮=G

此种方法仅仅能研究物体悬浮和漂浮两种情况

第三种,F浮=ρgV

浮力的这个公式在任何时候都是成立的

(二)物体的沉浮判断依据

物体用手完全浸入液体中,物体的沉浮判断依据如下:

当F浮>G物时,(或者ρ液>ρ物)时,物体会做上浮运动。(最终漂浮)

当F浮< G物时,(或者ρ液<ρ物)时,物体会做下沉运动。(最终沉底)

 当F浮=G物时,(或者ρ液=ρ物)时,物体会做静止在液体中,不会运动。   

 在涉及到两个物体时,ρ不能加减运算,而其他的物理量比如F、G、V等都可以。

版权归属http://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必须专心听,考前备考抓重点|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教学-梳理规律,提高速度-|中考

解决问题:怎样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要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快又对?为啥学霸总是很快把考试题做完。 同学们要多下功夫,研究同类...

浅析物理学习中的记忆重要性

来源:高中物理网 众所周知,没有记忆就没有学习。物理学科的记忆是物理学科智力活动的基础,也是物理学习的仓库。没有丰富的物理知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