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某高手的学习经验分享。常规物理实验的解题经验:主要考查课本实验,几年来考查比较多的是试验器材、原理、步骤、读数、注意问题、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解答常规实验题时,这种题目考得比较细,要在细、实、全上下足功夫。

高中物理实验题一般采用填空题结合作图题的形式出现。作为填空题,数值、单位、方向或正负号都应填全面;设计型实验重在考查实验的原理。对电学实物图,则电表量程、正负极性,电流表内、外接法,变阻器接法,滑动触头位置都应考虑周全。对函数图像应注明纵、横轴表示的物理量、单位、标度及坐标原点。对光路图不能漏箭头,要正确使用虚、实线,各种仪器、仪表的读数一定要注意有效数字和单位;实物连接图一定要先画出电路图(仪器位置要对应);各种作图及连线要先用铅笔(有利于修改),最后用黑色签字笔涂黑。

实验题一般首先要求同学们能审清题意,明确实验目的,应用迁移能力,联想相关实验原理。在实验器材的选择上,我们一定要强调四性(科学性、安全性、准确性、简便性),如在设计电学实验时,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同时还要尽可能减小实验的误差,避免出现大量程测量小数值的情况。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要定期温习,强化知识点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做到...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别被当下低分困住,你持续努力付出定有回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经常...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借学霸答题纸研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