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过程中,审题要慢

在答题时,首先要做到“先走平地,后上高坡,学会抓分”。考生刚接到试卷时别急于答题,应先通览全卷,将试题默读一遍,大致分出难题、易题、熟题,有多少题数、多少页码。答题时考生要做到: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立足易、中等题目,有能力者做难题。每一道计算题,首先要认真读题,弄清题意。审题是对题目中的信息进行搜索、提取、加工的过程。

尤其是考前冲刺阶段,考生应注意梳理知识点,在头脑中形成“有效内存”,这样,在考试时,可以快速提取,做到游刃有余。我们初审时所获取的信息,可能既包含有利的解题信息,又包含不利的解题信息,也有可能是不完整的,这都会使解题偏离正确的方向,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的局面。在审题中,要全面细致,特别重视题中的关键词和数据,如静止、匀速、恰好达到最大速度、匀加速、初速为零,一定、可能、刚好等。

考试过程中,审题要慢。一般物理题描述的可能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运动过程,此种情况下,要把整个过程分解成几个不同的阶段,充分地想象、分析、判断,建立起完整准确的物理情景和模型,还常常要通过画草图展示物理情景来帮助理解题意,保证审题的准确性。否则,一旦做题方向偏了,只能是白忙一场。最后王尚提醒大家,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稳中求快。考试时间紧,不可有先草草做一遍、再检查修改的心理,立足一次成功。时间安排要有余地,要有足够时间检查试卷,答卷尽量使用规范语言。切不可为省时间对一看就知的题草草作答,这样容易使会做的题丢分,不会做的题也得不到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高中物理学习效率的若干建议

08-25-精选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

初中物理经验-计算题步骤书写要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

高中物理|听课时要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