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往年来看高考题考察情况,我们就会发现高考其实考察的主题还是“老一套”的要点。王尚建议考生在老师指导下针对弱点做一下查漏补缺,考生对数学中的一些知识点要特别注意。提高分数,掌握规律性解题方法很关键,同时要认真分析近几年高考题目。对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及应用一定要非常清楚,同时对高考考察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务必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我们还要注意保持好心态及答题时的技巧。

从往年来看,求函数定义域、值域,反函数,充要条件,排列组合和二项式定理,极限,复数的简单运算等,这些小问题在选择、填空题里出现频率较高,考生要给予足够重视。三角问题、立体几何等一般属于中档题,考生拿分比较稳,但要注意解题步骤,避免跳步。

从往年来看,概率和导数部分每年在试卷中都占有一定分数,这类题目的操作性较强,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导数内容的考查在题目中看不出使用导数知识解决问题,但在解题过程中却需要运用相关知识(如2007年北京卷19题)。

从往年来看,数列和解析几何部分综合性较强,考生得分率相对较低。对于数列,考生要注意从特殊到一般数学思想的运用,能够将题目中的特殊数列转化为等差、等比数列来解决问题。对于解析几何题目,审题要仔细,同时要结合图形来解题,把代数条件与几何条件间的转化,几何结论与代数结论间的转化把握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用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

问: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原理? 答:如何用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其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 ...

物理网知识问答-王小泽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就...

物理教学|课堂要专心听课,课下多总结避开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起来了,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