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的两个注意事项

我们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要有我们的教学总纲,我认为一节课要围绕以下三个话题展开是:(1)你学到了什么(2)你还有什么疑问(3)你还想知道什么?通过预习,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这样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一个注意:做好概念引入,做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由浅到深,让学生有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

作为教师每讲一个新的概念时,都要先复习旧的知识,由浅入深,慢慢让学生接受。光学知识学生不容易理解和接受。讲光学光的镜色散时候,就应该先复习光的折射定律和凸透镜成像的三类特殊光线。然后问学生:平面镜为什么能像呀?学生答:光的反射。那么,我们讲过光的折射后,透镜能不能成像呢?拿出凸透镜、光屏和蜡烛,通过演示让学生看一下,光屏上真的有蜡烛的像。然后做分组实验,让学生亲自动手做,看一下实验现象与理论知识是否一致。这样效果会好些。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新的概念。

第二个注意:课前一定要让学生做好预习,让学生带着疑问走进课堂,提高求知欲。

指导学生预习,给学生划定预习的范围,如一节课,我们可以从自然段入手,阅读后,看你从这一段中学到了那些知识,每一段都预习完后,再看这一节课你还能学到那些知识。这些基础预习完,然后在让学生找到本节重点、难点,以及不懂的问题和还想知道的问题,有的问题还可以写出猜想和设计实验。并把这些内容记在预习笔记上,时间长了自然就形成一定的模式了,预习上了轨道之后学生学习也轻松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方法分享:认真研究自己物理错题

来源:高中物理网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意事...

初中物理:要梳理规律,提高解题速度-|学霸

本文要解决的问题:怎样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要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快又对?为啥学霸总是很快把考试题顺利做完。 同学们要多下功...

课堂所学内容要多温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