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复习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备考的航标。科学解读《考试大纲》,是减少复习无用功,提高学习效率和高考成绩的法宝。在考前最后这一个月中,考生要继续研读《考试说明》,收集报刊、网络及各地资料上的有效信息,关注高考动态。在最后阶段做题的同时,不要忽视回归教材。重点是文言文和名句名篇的复习。对于名句名篇的默写,可以采取反复多次记忆的办法,争取在高考前多复习几遍,并尽量保证书写准确,该得的分一定要得到。

另外,考纲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仍然保留了一个注解,“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这对于平时比较马虎、文字功底差的学生是个考验。考生平时要注意书写规范,字迹工整。明确目标,准确定位。一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明确自己高考的目标,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不对自己有过高或过低的要求。二是数学试题结构和知识点分布相对稳定,每个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准确定位,确定自己必须在哪些题得分,比如你高考觉得数学120—130分就可以,那么在复习中,就不要在解析几何大题或是导数大题的最后一问中花费大量时间,确保容易题必得分,中档题避免“会而不对,对而不全”。

最后这一个月是巩固、占有,而不是再开辟新的战场,把复习到的东西全都掌握了,就非常好。所以,要把做过的题当宝贝,当最宝贵的复习资源。只有整理自己做过的题才能发现自己思维能力上的变化,才能有效地把同一种类型的题联系起来,把易混题区别开来,达到挖掘试题功能的目的,以便形成解题思路。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讲,还应学会调整心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作业不能拖,应尽早完成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要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课后作业,这是课堂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的过程。课后作业同学们必须独立、及时...

高中物理|课堂上仔细听,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