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物理学习重在思考和提问
2011年09月03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高中物理的学习,重在思考和提问。很多学生都觉得我不是学物理的料,因为班级里面总有一些学生平时看上去不用功,总是考得很好。其实这些学生能够考好的原因,是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我们不妨来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在王尚的物理家教经历中发现这样一个规律,这些能力强的学生,往往都是善于思考和提问的高手。

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说的就是学习过程中思考的重要性。物理的学习要讲究“勤于思考”。学生的思考要搞明白知识前后的联系,通过理解知识而掌握知识,而不要死记硬背。平时的学习,要自觉主动思考,不要被动学习,不能仅仅做到缺什么才补什么,这样还不是深化的学习。遇到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主动思考问题后面的物理知识点。我们学习一定要善于思考,经常总结,通过总结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物理学习。通过思考来深入的理解而进行的学习是非常有意义和高效率的学习,而死记硬背的学习是机械学习。

物理的学习还要讲究善于提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继续保持发问的勇气!所谓学问,学习本身是离不开发“问”的。好奇和好问是一种可贵的学习品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如果没有熟练掌握了某个知识点,就应该仔细对待,去问老师或者其他成绩好的同学,不能自己欺骗自己。如果没有好奇、如果从不发问,人就不会成长,成绩也就不会提升。有时,老师或者其他的同学会对你的问题感到不耐烦,那是他们的不对,你的提问的勇气可嘉,好学的品质更是没有错。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推荐:战鸽、常青高三全程记录(2011-9至2012-6)

本文转自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443.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首先请跟着老师的节奏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一定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及时去问周围同学或老师...

高二物理什么是分子动能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主要分...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课,学习规划须落地|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