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整理-物理学习资料3-20110907

1,质量为m的人站在质量为M,长为L的静止小船的右端,小船的左端靠在岸边。当他向左走到船的左端时,船左端离岸多远?

解:先画出示意图。人、船系统动量守恒,总动量始终为零,所以人、船动量大小始终相等。从图中可以看出,人、船的位移大小之和等于L。设人、船位移大小分别为l1、l2,则:mv1=Mv2,两边同乘时间t,ml1=Ml2,而l1+l2=L,应该注意到:此结论与人在船上行走的速度大小无关。不论是匀速行走还是变速行走,甚至往返行走,只要人最终到达船的左端,那么结论都是相同的。

做这类题目,首先要画好示意图,要特别注意两个物体相对于地面的移动方向和两个物体位移大小之间的关系。
以上所列举的人、船模型的前提是系统初动量为零。如果发生相互作用前系统就具有一定的动量,那就不能再用m1v1=m2v2这种形式列方程,而要利用(m1+m2)v0= m1v1+ m2v2列式。

2,(00上海卷) 14.一小球用轻绳悬挂在某固定点,现将轻绳水平拉直,然后由静止开始释放小球,考虑小球由静止开始运动到最低位置的过程。(AC)
(A)小球在水平方向的速度逐渐增大。 (B)小球在竖直方向的速度逐渐增大。
(C)到达最低位置时小球线速度最大。 (D)到达最低位置时绳中的位力等于小球重力。

3,(06江苏卷)17.下列情况中的速度,属于平均速度的是 ( B )
A.百米赛跑的运动员冲过终点线时的速度为9.5m/s
B.由于堵车,汽车在通过隧道过程中的速度仅为1.2m/s
C.返回地球的太空舱落到太平洋水面时的速度为8m/s
D.子弹射到墙上时的速度为800m/s

4,一列火车在水平直轨道上做匀速运动,总质量为M,速度为V,某时刻火车后部有质量为m的一节车厢脱钩,司机并未发觉,又继续行驶了一段距离,这期间车牵引力保持不变,并且火车各部所受的阻力跟运动速度无关,当司机发现时,后面脱钩的车厢的速度已减为V/3,求此时刻火车车厢前面部分的速度多大?
解答:火车原在铁轨上匀速运动,故所受合外力等于零,一节车厢脱钩后,牵引力和阻力均不变,火车系统合外力等于零,动量守恒.当脱钩车厢速度为V/3时,设前面部分的速度为V’,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有:MV=(M-m)V’+mV/3

具体答案和图像见附件:物理资料上传3-20110810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得思考改进方法|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点拨|要接受老师的建议,不断培养好习惯|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物理问题答疑-考试前要多备考,把基础知识点梳理清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