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师出高徒,有的时候确实是这样。

2011-09-08转载

严师出高徒,有的时候确实是这样。其实自己绝非什么严师。其实在课堂上,有必要适当的严厉一下,必要时,给学生一定的压力是明智的,否则的话,学生就会不把你的话当回事。

我的目标非常简单,也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到知识,所以一般情况下,我要求比较宽松。

我不会刻意要求学生背诵多难的句子回答多难的问题,也不会要求学生写太多太高深的作业。但是这也随之出现一个问题:学生可能就开始不重视英语课,因为老师要求不严呀,回答不上问题来老师不会批评,做不完作业也没关系。就像今天上课一样,我给学生十分钟时间大声练习这几天学习的绕口令,十分钟之后让学生起来读。可是学生没什么反应,一直保持安静,只有几个同学在小声练习。

我又要求了一遍,依然不见效。于是我便说:一会我专门叫那些不张嘴练习的同学起来读,如果读不出来,下课要到我办公室当着办公室老师的面读,而且还要罚抄20遍。嘿,这招还真奏效了,顿时,那声音我得意地笑了。由此看来,必要时,给学生一定的压力是明智的,否则的话,学生就会不把你的话当回事。我想在作业布置上,我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措施,如果不完成,那就要受到小小惩罚。这样,效果可能会好很多。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要专心听课,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注意提高解物理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

初二物理考点解析:为什么要研究参照物?

解决初中物理问题:研究参照物的意义何在?选取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了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思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