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的表扬是课堂效果的必然保证

2011-09-08

适度的表扬是课堂效果的必然保证。在班级里面,其实很多的学生并不差,也并不是他们不想学好,我一直都相信,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还是很积极向上的。我喜欢充满激情的课堂,今天的课上,先让学生练习绕口令,然后提问。不管基础好还是差,我都提问。可是,我发现,平时那些角落里不受老师重视的学生在站起来之后也战战兢兢,或者说的磕磕绊绊,或者直接说不会。刘XX站起来了,平时啥也不会的他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他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依然鼓励他:“没关系,慢慢来!”我相信,微笑是对他最大的鼓励。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Cat cat, catch that fat rat.,他却重复了N遍。但是最终,他成功了。于是,我在班里大加表扬,他得意又有点害羞地看着我笑了。

整个一节课,他听得格外认真。原来,肯定与微笑的力量如此强大!这堂课上,我用类似的方法表扬了好几位平时懒于学习的学生,然后,在班里对班级大加赞扬,告诉他们自己是多么喜欢在这里上课,因为班里每一个学生都很认真,都爱学习,都很聪明。这一表扬不得了,学生的激情被大大激发,整堂课都非常活跃,师生都处于亢奋状态。这不就是我一直期待的状态吗?

其实学生并不差,也并不是他们不想学好,我一直都相信,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还是很积极向上的。多给他们一些肯定,多给他们一些微笑,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思路紧跟老师,好的方法要去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世间万物的...

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反复学习过程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

物理很用功却总是考不好,应该是方法不科学

来源:物理网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