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育体系,追求教育真谛。

2011-09-10转

我们研究教育的人,完善教育体系,追求教育真谛。载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努力完善教育体系,这个体系并不因时代不同而被划分为古代的、近代的和现代的,因为固然每个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观念,但教育本身除了时代性,还要有延续性,还要有民族性,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这种活动古代有、近代有、现代有,将来还会有。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是一种并不完美的动物,而这种不完美也是不同时期的人所共有的,所以任何时代的人都需要通过教育来启发和纠正,也就是说,只要人类一天不灭绝,教育的行为也一天不消亡,因此不会有终结性的教育方式,只有不断调整的教育行为。

不过,话题虽然永恒,但人事毕竟要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异时异地的教育行为往往很难及时互通有无,彼此分享,所幸人类发明了文字、发明了书籍,这样我就可以看到跨越时空的教育行为,而黄武雄教授的这本《台湾教育的重建》就为我们展现了,他所参与的“四一〇”教改运动的记录。从而使我们从这份记录中,获得一些认识和启示,进一步地理解教育的真谛。

简单地说,教育需要进行不停地探索、不断地完善,我们不能怕出现失败而不去尝试探索、完善我们的教育。也就是说,任何人都是教育研究过程中的过客,可见教育一直是一个永远停不下来的话题。

还是标题的那句话,我们研究教育的人,完善教育体系,追求教育真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专心听,基础差需预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仔细听讲,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很多概念...

为同学们准备的十条名人励志名言、名句,加油!

08-26-审核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心情烦躁,莫名的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