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老师,要守住自己的良知

2011-09-10转

我们老师,要守住自己的良知。雷夫说:“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东西在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我虽然遗憾,却不会再有不满和抱怨,也不会再有非分之想。因为这一年来,面对我的学生,面对班中那几个学习十分艰难的孩子,我的心从未有过的宁静。我常常想起狄金森的那首诗:“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

是的,决定一间教室的,不是教室的好坏,而是谁站在教室里!己立立人,己达达人,这才是教育的亘古不变的真谛。当我几年前开始领悟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不得不常常扪心自问:拿什么奉献给你们,我的孩子们?其实答案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先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站立起来!其实,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我相信:挽救一个受伤的落后的孩子,比教育一个优秀的孩子更能显示教育的真正的意义,而且,我也愿意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

守住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我们班的高榕洁要转学了,因为她父亲工作的需要。这个女孩在二年级这一年中获得了全班的两个最高奖:第一学期获得了“完美奖”,第二学期获得了“牡丹奖”。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要先复习笔记,再做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应结合物理错题查漏补缺巩固考点-初中物理学习指导

作业与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要利用错题查漏补缺,巩固考点。 作者:王尚,...

物理网微谈方法:同学们怎样学习物理?

09-13原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同学们收藏。我把一些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