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今日的新启蒙运动杂谈

2011-09-12

今日的新启蒙运动,显然是对历来的一些启蒙运动而言。至于科学与民主,本都是客观的东西,而那时的文人滥调却把它人格化起来,称什么先生,真无当于道理。 至少就我个人而论,我以为对这两口号至少都应下一转语。多年的打倒孔家店,也许孔子已经打倒了,但是孔家店的恶流却仍然保留着、漫延着。

但在内容上,今日的启蒙运动与从前的一些启蒙运动,也显然有所不同。

比如,就拿五四时代的启蒙运动来看,那时有两个颇似新颖的口号,是“打倒孔家店”,“德赛二先生”。我认为这两个口号不但不够,亦且不妥。

就是:“打倒孔家店,救出孔夫子”,“科学与民主,第一要自主”。

五四时代的启蒙运动,实在不够深入,不够广泛,不够批判。在深入上,在广泛上,在批判上,今日的新启蒙运动都需要多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认真听,平时多努力|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应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咋才能学懂振动与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不少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高中物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