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北京家教中心新教师培训浅谈
2011年09月13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我曾经谈到过,摧残北京家教市场的祸首是“提前交费”;但新教师培训的不完善,也是北京家教质量不尽人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家教中心新教师培训一直进行的不好,这是我前几年的经验。具体的现在好不好,笔者不太清楚。下面我们来分析下,为什么新教师培训总是“拖后腿”,制约北京家教企业的飞速发展。

一般来说,北京家教企业的培训师们,不会太负责,甚至是有意阻挠。最本质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是教育行业有其自身的“生产特点”:一个老师一条生产线。也许您听到这里会觉得奇怪,我们下面举例进行深入分析。

我们拿教育企业来对比拥有“完整生产链”的企业。比如电视机的生产线来说,有人专门是制造电容的,有人专门是制造电路板的,有人专门是制造遥控器的,有人专门是制造显示面板的,有人是专门组装机器的……。在这条生产线上,任何一个员工跳出去,都不可能独立完成一台电视机的生产,所以老师傅们也不怕传授给你一些经验,企业不怕任何一个员工跳槽走人。

反而言之,课外辅导企业中,“一个老师就是一道生产线”,没有企业说让老师甲给学生讲第一章,再换老师乙给学生讲第二章的(新东方曾在2008年尝试,但失败了)。或者说,一位优秀的物理家教老师可以完全应付学生从初三到高三的四个年头物理补课。老教师把自己累积的教案心得全都给你了,那你立刻成为一条单独的“生产线”,和其形成竞争关系。如果老教师把其多年授课经验和教案全部给你,那么新教师的优势是:

1,你的劳动成本(老板给你开的工资)低于老教师;

2,你刚入行,(相比于老教师)更有精力,可以带更多的学生;

3,你没有脾气(你没有可以发脾气的资本),更听老板的话;

4,你可以为从事的北京家教企业服务更多的时间。

我们来静下心,试想一下,当你具备这么多优势的时候,老教师还有留在这里的必要吗?兔死狗烹的道理,可都是“老教师们”传授给我们的知识啊!老教师都不傻,不会培养你,因为你是他的潜在竞争对手,他(她)当然也最不乐意把自己的学生分给你一半。这个也是导致北京家教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吧。

总之,新教师培训举步维艰,对于新教师来说,还是多靠自己的努力吧,不要幻想太多。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如何给孩子找个合适的物理家教? 家长: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案例解析
物理家教灰太狼连载2 北京家教的做题能力浅谈

本文作者王尚,原稿写于2009年,本文略改动。转载注明链接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577.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做题难度要适中|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要及时完成作业|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网微博谈方法:将考点回归到课本上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