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听课后应该参与评课

2011-09-16

反观日常的听课活动,发现老师们有的是踩着铃声进课堂,甚至开课许久之后,姗姗来迟,而下课铃声一响,立马起身走人,听课活动似乎大功告成了,真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殊不知,这样的听课流于形式,效果难尽如人意。

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一下,一人就有两种甚至多种思想。”

思想只有在交流碰撞中,才能迸发智慧的火花,进而激发更多的灵感,更深层次的思考。

对于听课中的问题,关键是要在组织评课上下功夫。假如为了增加听课的数量而听课,听课后没有评课的话,这样的听课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所以,学校不仅要规定听多少节课,更要在组织评课上下一番功夫,可以首先指导教师怎样评课,让授课的教师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自己的课后反思,让听课的老师分析授课中明显的优点缺点,给自己带来什么感悟,让水平较高的老师进行总结。

除了老师评课,还可以邀请部分学生一起参加评课,效果会更好。当然,无论是哪种形式的评课,评和被评的人都要宽容大度、真诚相待,不是为了挑毛病,也不是为了奉承几句了事,而是本着有利于大家提高的目的进行评课,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注听讲,虚心接受老师建议、批评|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二物理:多普勒效应是怎么一回事儿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王尚老师: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

微博: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要去做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