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美小学生守则论战

2011-09-18转

对比之下,中国和美国,虽然两国国情不同,文化不同,可比性不大,但网友们评论得非常热烈。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说明百姓渴望我们的教育体系能更人性化、更科学、更合理。多数网友认为美国小学生守则内容细致入微,可操作性强。

口语化的表述及其简单易懂的要求,容易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美国小学生守则的对比来看,我们的守则,就像一个自作聪明的老师在手舞足蹈的对小学生卖弄自己的才华,照本宣科,盲目的大谈高深的为人之道,说的是怎么走怎么读怎么做,一点也不考虑受教育的对象是些什么人。

大道理说了一大堆,又庄严又神圣,可是又模糊又抽象,让一个小学生一时摸不着头脑。

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并不简单,它恰恰反映了我们的守则有些不切实际,规定的条文过于笼统和盲目,不像美国的那样具体,容易实施,让小学生也知道该如何按着守则去努力做好、怎么做,而不是整天让他还不成熟的理解力去猜闷葫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谈|中考生的态度要端正,要积极努力

学物理,同学们不能浮躁,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学霸的高分,都是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 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一...

高中物理|课上要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答案步骤|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上周小涵物理家教课情况记录

物理家教课授课内容 上周小涵有两次补课。这两次补课放到一起来说吧。授课内容有:1电磁感应典型题目的应用;2受力分析与运动分析综合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