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是国粹,书法课非常有必要。

2011-09-20转

书法课是国粹。我们开设书法课,不仅要有制度的保证,更应该在趣味性上狠下功夫,吸引孩子们参与学习的兴趣。比如说,在练字的时候,如何欣赏到柳公权的挺拔,欧阳询的刚劲有力,王羲之的俊秀。

讲解的时候,如何对方块字架结构的记忆理解中,感受到古代书法家带给我们的美感等等,只有让孩子的心静下来,对书法艺术产生浓厚兴趣,我们在小学新增书法课才会取得成果。否则,就可能流于形式,不了了之。

毛笔书法是中国特有的写字艺术,它源远流长,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中一颗璀灿的明珠。为了使少年儿童从小热爱书法艺术,把汉字写得正确、端正、美观、熟练,新课标指出“要重视毛笔字的教学,切实加强书写指导”。写好毛笔字是一项语文基本功。毛笔是软笔,不容易掌握。教学生写毛笔字,主要是教给他们写毛笔字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楷书点画分明,结构方正,学习方便,应用范围较广泛,是学习其他字体的基础。小学阶段着重练写楷书,以掌握正确的执笔、运笔方法,掌握基本笔画的写法,经过长期训练,逐步做到写好毛笔字。三年级是小学生学习写毛笔字的起始阶段,是培养写毛笔字兴趣和打好基础的时期,这一阶段的教学尤为重要。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专心听课,考试前要科学备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孩子初中物理基础很差咋办?

孩子物理基础很差,还是不积极主动学习可咋办?马上孩子就初三了,真的担心他的中考。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孩子初三了王尚老师您...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多做些题对提高物理成绩很有帮助|学霸

课下多做些题是必不可少的。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在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梳理和熟悉分析思维与解题思路。一本好的辅导书对物理学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