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素质教育的发展

谈谈素质教育的发展

2011-09-20转

我们来说说素质教育的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详尽的论述了教育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实现的方式、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及前景。我做为一名普通教师,在纲要的鼓舞下,更加坚定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今后我要努力钻研教材,学习教法,开拓视野,博学多闻,为十二五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提出许多年了,素质教育重在“素质”两字上,让学生在学校、社会中不光掌握了知识,学到了技能,更多是怎样学习,怎样快乐的学习。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下,要真正实施素质教育都只能是一种“乌托邦”。

许多学生在小学阶段参加各种兴趣小组、特长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有时学生在各种兴趣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他们进入中学、高中后呢?摆在他们面前的中考、高考一条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家长、学生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专心攻题,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素质教育的成果在这一阶段荡然无存。因此,当国家在《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再次提出素质教育时,我觉得不改变中考、高考这样的应试教育,提再多的素质教育都是徒劳的。

只有摒弃了这种单纯的、不利于学生全方面发展的考试制度,在这些考试考核中引入其他素质、技能的考核,如兴趣、意志、心理等,而不光是只凭语数英等各科分数作为唯一的选才标准,这才是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素质教育才会真正得到普及。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冷静反思学习差距,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类软件,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要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物理学习应该每周做考点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汇总,在复习知识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