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效应联想到的

2011-09-26转载

所谓“母鸡”就是指能直接为社会创造财富增加就业扩大再生产的那部分人,它除了包含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外,更是指那些负责生产经营,使有限的社会财富达到最佳配置和最大产出的企业家。他们的作用就好像母鸡之于鸡群:担负着下蛋孵化扩大族群增加价值的重大使命。不用说,为了做大做强“鸡群”——我们整个社会的综合实力——我们必须将社会财富的大头交由他们支配,由他们去有效“孵化”这些财富,增加人民收入,增强国家实力。而所谓“公鸡”,则是指政府公务员,一个政府要有效运转服务社会当然离不开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公务员队伍——这就好像鸡群中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公鸡来“踩蛋”才能保证那些鸡蛋受精孵化为小鸡。但是,这群人不能过多,他们如果数量过多的话,带来的直接后果将会是:首先,浪费资源,限制发展——在投资一定的情况下,“鸡群”里的“公鸡”多了,就意味着“母鸡”数量的减少;而“公鸡”是不能产蛋的,它们的增多和母鸡的减少意味着整个鸡群发展受阻甚至日趋萎缩——这就好比那个故事里的穷汉:如果他孵化来的小鸡都是公鸡,那他就只能吃鸡肉,而无法“鸡生蛋蛋生鸡”地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

其次,“公鸡”多了,还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效益,众“公鸡”彼此争权夺利无心尽“踩蛋”义务,结果只能是越多越乱,越多孵化的小鸡越少。不幸的是,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公鸡”太多——就象在两性活动中男性太多会引发社会危机社会动荡一样,因为社会资源过多集中在并不能使之最大化的“公鸡”手中,也会引发社会矛盾乃至危机。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反思学习问题,做个提分计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

高中物理|听课要专心,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中学生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高一学习:物理基础知识很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就犹如盖大楼一样,不把基础夯实牢固,想考个高分就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