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恰当说法举例说明

2011-09-26转载

    如果父母懂得认同孩子的情感,对她的事情表示高度的重视,则就起到了有效安慰的作用了。
    女儿:妈妈,我的小白免死了。
    妈妈:是吗?难怪你这样伤心!
    女儿:它是我的好朋友!
    妈妈:是啊,失去了好朋友是很难过的,它陪了我们这么久!
    女儿:我每天都喂它吃东西,还给它水喝。
    妈妈:是呀,你很用心地照顾你的朋友,真的很可惜。或许可以问问兽医是怎么回事。
    女儿好像恍然大悟,不再哭了,而是认真地对妈妈说,嗯,我明天去问问。那,妈妈,你还能再给我买一只小白免吗?
    (点评:父母同情孩子的遭遇,并和孩子谈论他关注的事,其实是向孩子传达一种信息:你说的事情是重要的,你的感受是可以理解的。这样,孩子的心情得到了有效的安抚,并容易听进你的建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还应记笔记|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霸经验:有物理问题不理解别拖着,应尽快问老师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大家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在平时把不理解的地方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周围同学或自己任...

杂谈物理的学习09-04

物理学把整个自然界当做研究对象,以基本概念为基石,以基本规律为核心,以基本观念和方法为纽带,构成了物理学的学科结构。这样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