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能只是高高在上生闷气

2011-09-28转载

教师只是高高在上生闷气,或是不停地在心里埋怨学生不该如此,或是大声地吆喝学生没长脑子,这些做法都是无济于事的,相反,只能带来学生越来越不会写作,越来越害怕写作。不会写就害怕写,害怕写就更不会写了,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后果可想而知。如果教师能够站在学生的生活实际去考虑一下,就会发现,其实学生也正为此而烦恼呀!谁不想写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谁不想写出受人称赞的好作文?他们也想,只不过长时间的依赖“范文”的作文模式已经残酷的扼杀了他们写作的天性,消灭了他们创造的萌动和热情,所以才会出现“不管什么样的文章在结尾的时候都不忘记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好政策”的不良现象。

这样换位思考,学生就变得让人同情了,心底就产生了一种想帮帮他们的冲动。

于是,我就结合他们的写作难点,帮他们想了许多提高写作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如抄范文,做随笔,写自传等。在批改作文的时候,评语以鼓励为主,委婉地指出学生作文中要特别注意的一两个问题(一般只说一个);评讲作文的时候,允许学生有不同层次的发展,及时抓住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加以鼓励,以唤起学生写作的热情和自信,有时赏析他们写得好的句子,有时赏析他们使用得准确的词语,有时赏析他们写得好的开头或结尾,有时赏析他们有价值的创意……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有迷惑之处就要问,别拖着|学霸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困惑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或班里的同学,不要...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多磨练思维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

高中物理学习|善于调节情绪,培养好习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