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下金圣叹

浅谈一下金圣叹

2011-10-01转

金圣叹中年就决意不再做官,他选定《庄子》、《离骚》、《世纪》、《杜工部诗集》、《水浒传》、《西厢记》等,定名为六大才子书,决心加以评点,流行于世。这在我国文学评论史上,可谓空前创举。尤其是他对《水浒》和《西厢记》的评点,高瞻远瞩,直抒胸臆,在冲击轻视小说“文以载道”的封建传统文学观上,起着振聋发聩的作用,这在封建社会的士人学子中,确是千古罕有的奇才。  

金圣叹晚年因哭祖庙案下狱,但他天性率直,毫不屈服。即使得到被处以极刑和抄家的消息,也不惊慌畏惧。他给族兄的一首诗中云:“鼠肝虫臂九萧疏,只惜胸中几本书。且喜唐诗略分解,庄骚马杜意何如。”表现他对死不足惜,痛惜的是对六大才子书的评点还未完成。

掩卷之余,因性格刚直的才子生于那昏聩落后的时代而悲哀不已,为卓尔不群的狂生不能尽展才华成就抱负而痛惜不绝。  

唯有一哭。

王尚微信公众号

考到物理综合题也别怕,解题策略是拿到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

课堂所学内容课后要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多做总结避开考场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是在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