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受过忧郁的侵扰

不曾受过忧郁的侵扰

2011-10-02转

对于自己不曾受过忧郁的侵扰,我只能归之于幸运。然而,我又是不相信运气的人。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只看你耕耘的方法对不对,撒的种子是否合宜,以及相关的条件能否配合得当。顺着这样的思路,我再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一点一滴归纳出现代人化解忧郁的策略,那就是「活出自我的智慧」。以下稍加引申。

首先,如果忧郁是病毒,那么防身的第一步当然是固守自我的城堡。把自我比喻为城堡,是因为它自成一个天地,并且其中的装备是齐全的。开始时,宁可低调而踏实,先认清自己的限制及弱点,不必处处与别人竞比,然后嫉妒心与失败感可以降到最低。在我的回忆中,我发现自己很少羡慕别人。看到别人获取成就、赢得荣耀,我会认为他付出了辛苦的代价,自然应该受到推崇。台湾谚语说:「一枝草,一点露」,哪有草可以容纳太多露的呢?既然如此,我不但不必到处寻找偶像,反而应该规划一个经营自我的蓝图,一步步活出自我的独特生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带着问题听课,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初中物理教学|初二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物理成绩好的...

物理站:一些很不错的物理学习方法推荐给同学们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的考分一直都偏低,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班里同学们物理的考分差异...

微博: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博观点独到,值得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