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老师才算是真正的好老师

2011-10-02转

我不明白的是,什么样的老师才算是真正的好老师,什么样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教育呢?按照我的体验,教过我的老师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好得让我忘不了,一种是差得让我忘不了,还有一种就是平庸得让我记不起来。如果上面的结论是正确的话,应该是那种最平庸的老师的教育是最成功的了。这实在让我觉得过于莫测高深了。

不要怪我胡搅蛮缠,偷换概念。其实,两位老师要表达的意思我模模糊糊能体会到一些。他们只是在强调作为一个老师,更应该让学生记住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而不是记住老师这个人。但是,我想问的是,这两者有矛盾吗?实际上,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必定会是一个为学生一生发展铺路的老师,也必定会因此会让学生一生铭记!任何过于强调前者,把二者割裂开的说法,我都会认为过于片面了。

后记:对两位老师的说法,实际上我是部分赞同的。我写这篇文章,也只是略为发表一下不同看法。不过,我说话写东西总是不自觉地就尖酸刻薄起来。言语之中如果有冒犯之处,还请海涵。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课,难题应记录便于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提升物理学习质量的若干思路

09-24-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题与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