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当与他的数学

卡当与他的数学

2011-10-05

卡当在数学史上有骗子与怪杰之称,说他骗子,是因为他窃取了塔塔利亚的成果,那缘何又为怪杰呢?

卡当是大学教授,很有才学,但他又是一个赌徒,甚至还写了一本《赌博之书》;他是名扬欧洲的医生,但又是伪科学的崇拜者,他醉心与算命,有一次竟给耶酥算了一卦,结果惹闹了教会,险些丢了性命。最为可笑的是他给自己算命:将于 1576年9月21日死去。可到了那一天,他还好好的活着,为了保持自己是伟大预言家的名声,卡当竟然自杀了!

至于卡当如何窃取了塔塔利亚的成果,暂且不表,咱就说说他们二人在解题竞赛中发生的事情。

他们二人竞赛的内容就是解方程,卡当在解方程时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二次根号中出现负数!好让这位怪杰头痛,但卡当没有遗弃这些结果,而是让它们大摇大摆的出现在他的文章中,为了明正言顺,他还给这些家伙起了个名字:“虚无缥缈”的数!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认识的虚数。卡当是世界上第一个认真讨论这种数的人,后来经过欧拉等数学家的工作,才有了完整全面的虚数理论。虚数刚产生时人们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作用,但后来才发现它在物理学等学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列位看官:数的概念的发展暂且告一段落,但远没有停止,后来又出现了四元数等等很多数!随着人的认识能力的提高,科学的不断进步,数的概念的发展还会一步一步走下去,永无止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应该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要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课后一定要及时完成课堂作业。 课后尽快完成作业...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下多做总结,才能解决试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要初中物理考试考出高分,那些分值高的难题一定要拿到相应分数。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物理学霸们是...

教育杂谈:大部分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

08-17-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悬殊,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老师性别比例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