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讲点有关的数学历史

先讲点有关的数学历史。我国古代的数学成就除了在代数上独占熬头以外,在立体几何方面的成就也是举世共睹的。

在立体几何方面曾经作出过杰出贡献的有祖冲之、祖暅、刘徽等数学家。古代数学家在研究空间几何体时,提出了两种比较特殊的锥体:阳马、鳖臑。《九章算术·商功》:“斜解立方,得两壍堵。斜解壍堵,其一为阳马,一为鳖臑。阳马居二,鳖臑居一,不易之率也。

合两鳖臑三而一,验之以棊,其形露矣。” 刘徽 注:“此术臑者,背节也,或曰半阳马,其形有似鳖肘,故以名云。中破阳马,得两鳖臑,鳖臑之起数,数同而实据半,故云六而一即得。”

什么是鳖臑?其实就是四个面均为直角三角形的三棱锥,两个鳖臑拼在一起就是阳马。笔者就用鳖臑来作为学生学习空间垂直问题这个难点的突破口的,效果很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今天,学校召集全体班主任商量成立家长委员会的问题。 说实话,我们学校地处农村,很多家长对教育孩子...

经验分享:学习物理的几个方法

09-02-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很值得认真去研究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课后多总结避开马虎|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