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惊人的勇敢和果断

2011-10-04转载

二十一岁的辛弃疾也聚集了二千人,参加由耿京领导的一支声势浩大的起义军,并担任掌书记。当金人内部矛盾爆发,完颜亮在前线为部下所杀,金军向北撤退时,辛弃疾于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奉命南下与南宋朝廷联络。在他完成使命归来的途中,听到耿京被叛变者张安国所杀、义军溃散的消息,便带部五十多人袭击敌营,把张安国从敌方十万大军中擒拿带回建康,交给南宋朝廷处决。

辛弃疾惊人的勇敢和果断,使他名重一时,“壮声英概,懦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洪迈《稼轩记》)。辛弃疾二十五岁起开始了南宋的仕宦生涯,他一生希望收复河山和治国平天下,但现实对辛弃疾相当严酷。他虽有匡世经纬之才,然而他豪迈倔强的性格和执着北伐的热情,却使他难以在畏缩圆滑、嫉贤妒能的官场上立足。他也意识到自己“刚拙自信,年来不为众人所容”(《论盗贼札子》),所以提前做好了退隐的准备,并在江西上饶的带湖畔修建了园榭,以便离职后定居。淳熙八年(1181年)冬,辛弃疾四十二岁时,因受到弹劾而被免职,隐居上饶。此后二十年间,他除了有两年一度出任福建提点刑狱和福建安抚使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山野作词舞剑。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为同学们分享十条励志格言07-07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分别能够读出周期和波长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

高中物理点拨|要不断打牢课本基础,锻炼分析能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