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教育话题杂谈

国外的教育话题杂谈

2011-10-05转载

 “暴乱事件对英国敲响了的警钟,教育家纷纷呼吁学校重建品格教育,强制所有学生参与社区义务工作。英国的经验警惕我们不能把新加坡现有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因为我们也遭受相同的全球化疾风吹袭,掉以轻心只会带来同样灾难。”

  王瑞杰同意不能以说教式的硬态度来灌输品格教育,而应该灵活、有技巧地在课堂上让学生潜移默化。

  他说:“我到奥匹拉小学(Opera Estate Primary School)上了一堂音乐课,很受感动。课堂上男老师请学生出来唱歌,有个小女生很有勇气站了出来,老师要同学们鼓掌表扬她。

  “之后,他再请同学们谈谈女生的表演,大家都说了好听的话后,他再问有什么建议可以让这个女同学唱得更好?全班同学套用平日老师的话说,‘多练习就好’,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上完这课,我发现这名音乐老师真是好老师,他在教音乐的同时,有技巧地进行品格教育。他要求听歌的学生鼓掌、发表建设性的意见,学习欣赏别人的才华,同时让唱歌的学生学习有勇气接受众人的意见。最终‘多练习就好’的进步之道,更不只是说给唱歌的女生听,而是说给全班同学听。”

  王瑞杰说,这种传授品格教育的技巧,年轻教师不是没有,但运用的纯熟度、多样化和学生的接受度,显然跟教师的经验相关。越有经验的教师有越多故事告诉学生,越能引导学生的情绪,说的话也越能让学生信服。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问答区考点归纳

-06日-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

物理点拨|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下要反思改进方法|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能接受老师批评|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